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谒陵报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我省暨黄陵县各界隆重公祭黄帝陵

薛光明


  近二百名台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参加公祭
  高凌云恭读祭文 姜信真 张鹤龄讲话
  公元1991年4月5日,一座古陵,绵延着中华民族的命脉;一块土地,深埋着华夏子孙的根源。陕西省暨黄陵县各界人士、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共1.5万人,从四面八方汇集桥山黄帝陵前,拜谒中华民族的奠基者轩辕黄帝。
  上午9时,公祭典礼在悠扬凝重的古乐声中开始,全场肃立默祷。接着,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海外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青联以及延安地区行署、黄陵县人大常委会等方面的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分别向轩辕始祖敬献花篮、花圈和祭品。跋千山、涉万水,专程回大陆祭扫黄帝陵的台湾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祭谒黄帝代表团、台湾中华伦理教育学会祭祖团、台湾知名人士祭祖团、海外同胞祭祖团、香港同胞祭祖团等170名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也将自己对祖先的感念、敬仰、缅怀之情,凝于一只只花篮、花圈中,敬奉于黄帝陵前。主祭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凌云恭读了祭文;陪祭人、副省长姜信真和省政协副主席张鹤龄先后讲了话。
  姜信真说,中华文明史,上下五千年。轩辕黄帝被尊为我们民族的始祖,一直受到所有中国人的敬仰和爱戴。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先祖的是,一个稳定的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今日之中华,万众一心,不畏艰难,励精图治,改革开放。今日之中国,一条海峡,隔成两岸,统一祖国,大业未完。华夏后裔,炎黄子孙,同根同源,我们真诚地渴望天堑变通途,人民喜团圆。姜信真表示相信,今天播下祖国统一的种子,有一天终将收获求同存异,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瓜豆。
  张鹤龄追忆轩辕黄帝的辉煌功德后,热切希望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一切爱国人士加强团结,为中华民族的统一与富强尽心竭力,奉献力量。
  参加公祭仪式的还有国务院对台办副局长许家先以及梁琦、李森桂、蔡肇发等。公祭结束后,省上领导与各界人士及海外同胞一起栽植了纪念树。(记者 李琼燕) 

当代祭黄帝陵纪实/薛光明主编.—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1998.3

您是第 位访客!